top of page
  • The Editor

< Standing Cat > : 日本攝影師拍下的站立貓咪,每一個畫面都好療愈

貓咪的萌照與搞怪模樣,總是無差別地受到人們喜愛。日本近幾年流行起 “站立貓咪”的系列照,畫面中的牠門雙手高舉,乍看就像是在祈禱一樣。加上貓咪面無表情的特性,讓你看著看著,就會不知不覺為此微笑!


這是攝影師山本正義的作品,以貓攝影師的身分活躍的他,本行與專業攝影師毫無關聯,但他深受貓咪啟發的經歷,相信會讓你對這些 “祈禱貓咪” 的相片更加喜愛。


山本先生最初是業餘愛好拍照者。他在福利機構工作時,變習慣用相機為前來參與活動的孩子留影。 “照片裡的孩子的父母稱讚我讓我很有成就感,所以我對攝影開始認真了起來。”



後來他轉職到大阪西城區,在這個無業遊民集散地,山本先生看見許多生活型態的人們 : 他們居無定所、在騎樓下鋪張紙板就是睡床。他內心感到震撼,並以此為題,拍下一系列的攝影作品。 “但我覺得,看展的人表情都很難過。 ” 山本先生這麼說。


不久後,他收到攝影講習的邀約。某天,他正舉辦工作坊,一位患有唐氏症的女孩和她的母親一起來到教室,開始環視山本先生掛在牆上的作品。當女孩看見貓咪的照片時,她漠然的表情改變了----女孩興奮地拉著媽媽衣服,並且滿臉發光。



“看到貓能這樣取悅人們真是太了不起了!” 山本先生當下決定繼續為貓拍照,並以此療愈人們。開始為貓拍照的山本先生對貓的世界越來越著迷,他嘗試各種方法以便與貓相處。他將姿勢壓低,維持與貓相同的視線高度,並透過各種手勢與貓進行交流,觀察這些變化給貓咪帶來的感覺。他將其命名為 “ ne-communication”(日語的貓發音為neko)!



某次在外頭與街貓玩耍時,突然一隻貓就興奮地站了起來---姿勢和貓齊高的山本先生,在那一刻感到 “貓很強大”,他憶起 : “而且覺得,貓就像人類一樣。” 至此後他便將 “站立的貓”作為拍攝主題之一。作品發布於網站後得到各方媒體的大量報導,並在2019年發行了寫真集 <Standing Cat>。


每個人內心感覺到力量的那刻都不太一樣,但是我希望貓咪的相片,可能可以做為一個人邁出一步的契機。如同貓一直以來給我帶來能量一樣。”



他特別推薦的貓咪景點是香川縣、瀨戶內海的島嶼。另外還有泰國、台灣這些充滿微笑,並且對動物友善的國家。 “和這些貓的相處的經歷,是我的寶貝。”


你感覺到貓貓給你的能量了嗎?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