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The Editor

"不要再為別人的情緒負責了":心理諮商師的建言,獻給今年想要很努力生活的你

新冠疫情下的數年,衝擊的不僅僅是外在因素,還有內心層面巨大的情緒波動。前年、去年,不少人都經歷了一段又一段的低潮,不安、焦慮、抑鬱接踵而來,頓時,讓人快樂不起來。

在萬物復甦的2023年,美國心理諮商師分享了許多充滿治癒性的建言。或許,這些道理我們都懂,但唯有經由旁人的再度提醒才恍然大悟,希望你也能從這些文字裡,找到溫暖和力量。




你所煩惱的事多半不會成真

24 歲的社工 Raianne Ochoa 從心理諮商師那學會,如何解決難纏的負面思維:"我們大腦有很多思路,速度快到讓我們根本沒有時間停下來思考,這件事是對的還是錯的,但你必須告訴自己,腦海所想的不一定是事實,不要輕易地受它們控制,拿回人生的主導權。"





好好地善待自己、更愛自己

31 歲的人力資源協調員 Kati Charin 表示:"我的心理諮商師告訴我,今年,我們所有人都受傷了,也因此,我學到最多的是知足與同理心,還有更重要的是,今年我也真正體驗到什麼叫做身心俱疲了,這也讓我開始學會要對自己更溫柔一點、多愛自己一點。"





不要再為別人的情緒負責了

25 歲的助理心理治療師 Daniela Portillo 從他的輔導員身上學到一件事,"別人的情緒,不是你的責任,你不需要受他人的情緒影響。" 他建議,勇敢地表達內心的看法,把真相說出來,放掉那些原本就不屬於你的情緒和責任,看清那些痛苦的根源,其實不是源於自己。




問題出在老是想當 "好人"

35 歲的網路作家 Anahi Ortiz Prieto 在失去家人之後,從心理諮商師那學到,"不要強迫自己老是當個好人,而是當個真實的人。" 成為別人口中 "討厭的人" 不一定是壞事,太過在意他人的評價與看法,最終,只會把自己搞得裡外不是人,更重要的是,忠於自我。





你無法控制別人口中的自己

26 歲的輔助專員 Anna Samanamu 說,"我的心理諮商師告訴我,你無法控制別人是怎麼想的,所以,我不應該再對自己這麼辛苦了。如果我感到挫折,就在日記中,寫下令我感激的三件事。" 不要糾結於別人口中的自己,珍惜身旁擁有的美好人事物。





不要執著於 "完美" 的時機

21 歲的送貨員 Brandon Perez 表示他的心理諮商師讓他明白到一點,"你不需要壓抑自己,去等待一個完美的時間點。"想做什麼,就去做吧!不要執著於完美的時間點,或是完美的前置作業,只要踏出第一步,未來的道路會漸漸地成形。" 過多的等待會讓機會流失,也會留下遺憾。




幸福的前提是要把自己照顧好

27 歲的新手媽咪 Maria Martinez 從心理諮商師那得到建言,"想像你就是車子裡的電池,如果你壞了,整台車也發不動了。" 他意識到要先把自己照顧好,才有能力把幸福分享給身邊的人。不要一味地付出時間和精力,而失去寶貴的健康,最後也讓身旁的人擔心了。





別讓任何人阻止你 "發聲"

26 歲的營養學家 Carol Guízar 說,"我的心理諮商師告訴我,就算你不是在場最聰明的人,你的意見依然很重要。他點醒了我,每當我對某些事情感到遲疑時,都會想起這一句話。" 不要讓外在的人事物,把你 "MUTE" 了!勇敢表達自己的立場,說出內心的想法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