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The Editor

人生就像料理一道菜,國際名廚江振誠:不必使用你不拿手的食材

“人生好比料理,一道菜最好的狀態,就是端出去的那一刻。把菜端出去之後,我會留給自己五分鐘的時間歸零,再從頭開始做下一道菜。”--- 國際名廚江振誠



儘管菜餚被享用完畢,不會留下有形的事物,但我們身邊的人會記住那個過程,感受到那股能量。江振誠認為,投入抵達完美的過程,跟放下對完美的留戀,兩者一樣重要。


“我的職涯每天都在面對不同的變數。食材每天進貨的狀態也不一樣,每天面臨到的客人口味也不一樣,要如何克服這些變數,將食物烹調至一致的標準、讓顧客感受到貼心的服務,都是靈活度的展現,也是我很看重的職場能力。”


這靈活度還包括,當眼前出現一座高山把目標給擋住時,你會怎麼想辦法去跨越它,過程中又不至於迷失路徑,也像駕駛帆船,要懂得在順風、逆風間借風使力、輾轉前進。


這樣的靈活度可以讓我們保持彈性,不會一味地抱怨旁人或環境,減少負能量的累積,能更專注在目標之上,讓我們更容易成功。



“清楚目標並在過程中保持靈活,是我能不斷前進的重要因素。我的個性會讓我一直想處於進步的狀態中,我從不會跟自己說: “你已經夠好了”、 “你不用再努力了”。江振誠很清楚知道自己能達到什麼樣的狀態,但他會在這個狀態上,再多要求自己一點點。在達到目的、建立信心後,又會在下個目標上再多要求自己一點點。如此,這些目標都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,而是一個一個可以被完成的任務。


有些人太介意外在環境,老覺得自已做出事來困難重重,或者,抱怨自己沒出生在一個富裕家庭,人生有太多的限制,才會 “沒有辦法變成某某人”。


但其實我們人生還有很多的選擇和路徑,是可以自己去掌握的,好比我們是要打安全牌、一點一滴地去累積財富,或是選擇冒險、放手一搏,去投資在不一樣的事情上,這都是可以自己選擇、具靈活挑戰度的人生過程。



當然,碰到挫折時,我們難免會自我懷疑,但有時會去懷疑自己,純粹是因為 “你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麼”。如果你很清楚自己要什麼,就能忠於自己的聲音,堅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。


“我也不是一開始就功成名就載譽歸國,或從來沒遇過什麼挫折挑戰,相反地,我在法國工作的日子,一天得當兩天用,每天睡眠不足、體力透支,也面臨過很多辛苦的事情。種種困難都會消磨著你的熱情與耐性,但很疲累的時候,我都會不斷將自己拉回到初心,提醒自己保持能量,然後重新出發。”


曾經,江振誠最想要去工作的餐廳沒有缺人,但他跟餐廳說自己可以不要薪水,只要可以在那裡工作就行,即使每天一直重複削馬鈴薯、擦盤子,每天過得很辛苦,但可以在自己夢寐以求的餐廳工作,就是他想要的。 “那時的我真的很開心,這就是我的初心。”每當覺得很煩、很累的時候,就會提醒自己 “為什麼要做這件事”,回想當初它帶給自己的悸動,把自己帶回到那個最初的開心狀態。只要回到初心,就能有新的動力。



很多人問過他,為何可以在這麼年輕的時候就找到了一生的志向? 他回答說: “其實我小時候想要當畫家、雕刻家,而廚師這職業從來沒出現在我小學的作文中。”


年輕時,我們沒有人會知道哪件事會成為一輩子的工作。他只是很簡單地去想,如果花同樣的力氣,哪件事自己做得更好? “我作畫、雕刻好像沒被稱讚過,但幫媽媽做菜都會被稱讚,於是我就選擇那個拿手又會被稱讚的事。”


我們總會有某些事做得比別人好,或許那件事並不是你的第一選擇,但你卻得到很好的反饋,也因此有了成就感,讓自己更能樂此不疲地持續下去。


江振誠

來自台灣,曾被《Elite Traveler》選為全球 "未來 10 年 15 個最具影響力的廚師"、2018 年亞洲五十最佳餐廳終身成就獎;成為史上橫跨米其林、世界 50 大及全球百大名廚榜的唯一華人。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