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The Editor

" 不論年齡多少,都有執著變好的瘋狂與勇氣 " 擁有一個自己說了算的人生,才會活成喜歡的樣子

人生有那麼多美好,用心而活,最終你的眼裡眉間,都會變成你喜歡的模樣



很多時候,你的看似心甘情願變成了別人的理所當然,什麼時候,你也可以有個自己說了算的人生呢?記得,人生不止一種活法,尤其別人眼裡那一種,只要夠勇敢,別再問自己"準備好了嗎",而是問: " 我願意開始了嗎? " 你的努力不該是為了取悅別人,你的人生就該自己說了算。願從今日起,你溫柔卻強大,勇敢而自由。


在網絡平台上看到台灣媽咪博主周翠華的健身故事。她是一個生了四胎、已經年過40歲的媽媽,可看到照片裡的她,哪裡像40歲?更像是20歲的樣子。然而,過去的周翠華曾一度爆胖到90公斤。由於身為一本寵物雜誌的插畫師和編輯,久坐的工作性質加上本身的易胖體質,讓她在懷大兒子的時候,曾一度胖到90公斤。35歲時,她懷上了老四,體重也保持在85公斤。


回憶起那個時候,她感覺自己連走路都有困難,就像是身體某處壞掉了。直到有一天,去餐廳吃飯的周翠華發現,自己根本就卡不進座位,從那一刻起,她便下定決心減肥,想要改變自己。因為體重實在太重了,她決定先從減脂肪開始。首先,她準備了一本日記本來紀錄體重,並且找出體重增加的原因。控制飲食固然痛苦,但效果立竿見影,很快她就發現自己變得輕盈了。


接著她開始運動,先從有氧快走開始,每天堅持30分鐘,然後嘗試慢跑,讓身體一點一點適應。終於,她用了五個月的時間,減掉了21公斤肥肉,好看的外貌和身材都回來了。作為四個孩子的媽媽,她從來沒有拿孩子當藉口,甚至鼓勵孩子和自己一起運動。現在的周翠華,仍然是雜誌編輯、插畫師,但也有人找她拍廣告、做代言。這一切,都是因為她當初決定要改變自己,並且堅持了下來。


有人說,你們不要懷疑,這就是個看臉的時代,你要時刻提醒自己要一輩子好看,從修練自己的外表開始,到修練自己的內在,這樣的人永遠有人愛。


但,這並不是說胖就沒人愛,正確來說,變好看和經營自己是一種態度。


這讓我想起化妝師朋友Kerry,她說她出生時約4公斤左右,小學畢業的時候80公斤,高中畢業的時候90公斤。同學常拿她的體重打趣說: "壞人來了不要緊,把Kerry扔出去就行。 " 說完這句話,她哈哈大笑: " 沒辦法,我的身材就是別人的笑料。 " 後來,她最胖的時候有115公斤,最瘦時只有49公斤。她表示自己的體重雖有變化,但不變的,是對生活熱情不減的內心。


從小,Kerry不太會讀書,覺得自己沒什麼過人之處,唯獨在化妝這件事上被很多朋友認可。漸漸地,她和朋友分享得多了,很多朋友都願意向她諮詢化妝的細節,於是她開了自己的美妝小欄目。她的朋友說: "胖子也可以很美,你的氣質提升了你的內在自信。"


Kerry則認為: "可能有人覺得我不美,太胖了,非常油膩,那證明我不是他喜歡的類型,而我也不會要求對方說,你不能看我的外表,只能看我的內心。其實我也是個看外表的人,所以以前才不斷減肥,但不會像之前那麼急功近利,因為現在的高興不取決於別人,關鍵是永遠保持一顆對生活熱情不減的心。"


台灣女星陳意涵30歲生日的時候,和閨蜜張鈞甯一起到海裡裸泳,還有做了許多突破自己的事。陳意涵在微博發過一篇文:

勇敢是什麼?對我來說,敢奮不顧身地去愛、去流汗,敢被討厭,敢接受事實,敢一個人很快活,敢兩個人不怕受傷,敢還不猶豫地起床,敢說到做到,敢冬天洗冷水澡....好多好多,但真正我最堅持的,還是要有被愛和被拋棄的勇氣。


而張鈞甯參加< Survivor Games with Bear Grylls > ,攀岩、跳湖、吃蟲子、吃老鼠...只有你想不到的,沒有她不敢做的。她說: "即使100次裡面,只能看到1次不一樣的自己,那這1次就可以抵銷你99次的丟臉,而這100次都是值得的。" 張鈞甯去南極、到西藏,還有一個待做清單,促使她前往世界各地,上天入海,不停完成自己想做的事­ ------ 人生只有一次,她要經歷不一樣的冒險。


這樣的獨立,需要時光和歲月的努力積累而成。要知道,我們的人生需要不斷圓滿,所以即使你現在還沒有變得那麼好,也請在前行的路上,不斷努力。


願你懂得經營好自己,優雅又從容,不論年齡多少,都有執著變好的瘋狂與勇氣,如此做自己想做的事,看自己想看的風景,並且對得起時間,對得起自己。


一位年過40歲的女人說: "我修飾自己的弱點,最大限度的顯露自己的優點,那是我的修養,不是我害怕面對真實的自己,我不會因為沒有一張面具遮擋就覺得羞於見人。失掉了年輕優勢的我,終於突破年齡施加給我的束縛,認認真真活在現在的光陰裡,享受這一刻所有的我。"


時間走得很快,要知道,當你經營好自己,你以為那些跨不過去的坎、不曾受到的注目,都會在那裡等著你,不若過去那般難以克服。


所以,請你為了自己再勇敢一點,感受風雨,也釀造花香。人生有那麼多美好,用心而活,最終你的眼裡眉間,都會變成你喜歡的模樣。如果歲月有耳,你所有的改變,它都聽得見。


願你有個自己說了算的人生。

bottom of page